超声波清洗槽发出尖啸

如果您在超声波清洗槽周围进行作业时,您可能会听到清洗槽发出的“尖啸声”。  如果您从未听到过这种声音,(1) 表示您很幸运;(2) 请您注意,“尖啸声”并不是正在运行的超声波清洗槽发出的正常嘶嘶声,而是在声音频率振幅极高时发出的声音,这种声音在隔着源头几个房间,甚至是几层楼后仍能听到。  简而言之,一旦超声波清洗槽发出尖啸声,您肯定会知道!Man covering his ears 这种现象被人所熟知。并且据我所知,虽然超声波清洗槽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较大清洗槽在超声波频率较低(低于 100kHz)时更容易出现。  尽管业内已派遣专家们尽全力研究和处理,但是,产生这种烦人声音的原因以及来源仍无法解释,或者说没有明确的预防方法。  我们所知道的是,清洗槽的尖啸可能与某些条件相关,但消除这些条件可能会,也可能不会阻止尖啸声的出现。  请注意,以下是根据收集的报告观察结果而得出的事实,并不具有科学性!

向刚准备好的清洗槽内加入冷水和化学物质,并加热至所需温度的过程中极易发出尖啸声。  在此期间应用超声波能量后,常常会引发尖啸声。  将较大的冷态零部件放入加热的清洗槽中后,也会发出尖啸声。  这两种情况都表明,温度分层与尖啸声之间存在某种联系。

初次加热清洗槽时,或是在一段时间未使用后,搅拌清洗槽可能会触发尖啸声。  触发搅拌的原因可能是过滤器环路的再循环,清洁加载或是其他可能会引发液体湍流或剪切作用的任何干扰。

某些化学清洗剂可能比其他清洁剂更容易引发尖啸声。  依据我个人的观察,包含 c0 溶剂,或是采用乳化剂在水中配制而成的乳化溶剂化学物质更容易引发尖啸。  另外,如果粉末状化学物质没有完全溶解,也极有可能引发尖啸。

还有推论认为清洗槽几何形状与发出尖啸的可能性之间存在关联。  尽管没有任何尺寸组合的清洗槽可以避免,但理论上,某些深度、宽度和长度之间的比值可能会触发尖啸声,尤其是接近正立方体的清洗槽。  一种推荐的解决方案是使槽壁和底部稍微倾斜,避免与表面平行和/或垂直。  据我所知,这种方案尚未经过明确的探讨。

毋容置疑的一点是尖啸声是由共振引发的。  原因可能是清洗槽的结构,也可能是液体流动导致声波位移,从而使声波出现相长干涉而引发的,又或者是某些人根据理论推导的,在空化稳定情况下产生的共振空化泡导致的。  这些理论看似合理,但都没有被确定为“确凿证据”。

好的方面在于,尖啸声通常是暂时性的,经常使用的清洗槽中不大可能出现。  如果超声波清洗槽发出尖啸声,第一步操作显然是关闭超声波源——这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在发出尖啸声时,尝试确定是否出现了上文列出的任何可能原因。  从而可以防止下次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将清洗槽加热到略高于所需的工作温度,然后搅拌清洗槽以消除温度分层——如果清洗槽内液体保持静止不动,其温度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打开超声波,在不对罐体进行干扰的情况下,等待其正常除气。  除气可能立即开始,也可能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具体视乎清洗槽的大小和温度而定。  清洗槽稳定且除气结束后,便可以开始正常生产。

最后,为进一步了解清洗槽尖啸声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希望您能提供一定的援助。  如果您曾经历过这种情况,尤其是当您试图找到一种可以避免在某种特定状况下发生尖啸的方法时,您可以在评论处输入您的内容,或是直接给我发送电子邮件 (jfuchs@ctgclean.com),我将不胜感激!  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我将在以后的博文中发布更新。  谢谢!

 J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