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溶或不可溶?

液体的物理定律有些复杂,但是,要知道通过化学清洗剂去除零部件中可溶和不可溶污染物的原理,就需要了解该定律。  有关该物理定理一般概念的讨论,请参阅博文《化学物质 —— 溶剂特性》。此博文将对其进行进一步介绍。

可溶性问题——

我们常常会有一种认知,认为任何东西都是“可溶的”(至少部分可溶)。  这不仅适用于液体,也适用于气体和固体。  通过自来水公司的供水,我们知道了铁、硫、钙、氯以及许多其他气体、液体和固体都可在我们的家用供水系统中“溶解”,从而产生气味、污渍和其他不良后果。  但事实是,在所有实际应用中,铁、硫、钙和氯是不可溶于水的!

我猜您一定一头雾水了。 是的,他们确实存在,但并不是以铁、硫、钙和氯的形式。  如果您不幸生活在供水系统中铁浓度较高的地区,那么您应该很清楚,管道装置和衣物上都会留下生锈的污渍。  实际上,您看到的是铁锈,而不是铁。  由此可见,尽管铁本身不溶于水,但是由空气、水和铁形成的混合物可以溶于水,并形成一种化合物,这就是答案。  这一答案还基于一个事实,那就是您无法通过磁铁收集溶解在水中的“铁”,因为铁已经不再是铁,而是铁锈(不具有磁性)。  钙和氯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尽管氯确实略溶于水。  少量氯气会与水一起进入溶液,但大部分氯气都会在氯和水混合时形成水溶性化合物。  对于硫的情况,我们所熟悉的,令人讨厌的“臭鸡蛋”气味实际上是二氧化硫,而不是硫。

那么,什么是可溶的?  想象一下常见的食盐和糖。  在这种情况中,溶解后的固体不会因化学反应而失去其本来的成分。  盐水尝起来是咸的,糖水尝起来是甜的。  如果通过煮沸或蒸发的方式去除水分,就会得到盐或糖。  与之相反的是,所谓的水中的铁经过上述方式处理后,得到的是铁锈,而不是铁。  有关水溶性的进一步证明包括,水龙头和淋浴喷头上的“钙”沉积物实际上是氯化钙,在没有使用化学辅助品(例如,热销产品 CLR)的情况下,是不会被溶解的。

溶解度限制——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种物质可以在另一种物质中溶解的量是有限的。例如,向水中添加盐或糖到达一定程度后,再向水中继续添加都只会呈现出浑浊或颗粒状,不会被溶解。  这就是所谓的溶解度限制,会以液体、固体和气体的形式呈现。  例如,水中空气的溶解度为:1 升水可溶解 30mg 空气。   溶解度限制通常与温度相关。在一般情况下,液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加。  气体溶解度通常随压力增加而增加。—— 想象一下,当您拉开易拉罐拉环后,罐内压力降低,二氧化碳气泡从溶液中逸出的情况。  我敢肯定,您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罐装苏打水在汽车后备箱内放了一下午而没有进行冷藏时,那么在开启后就会释放出更多的气泡。

清洗应用——

我相信,那些定期阅读本博客的人已经开始归纳出结果了。  我们认为不可溶的污染物可以通过水或化学清洗剂的作用变得“可溶”。  但是,溶解度是有限制的。  当达到溶解度限制(这并不总是很明显),将无法实施进一步清洗。  这里有一种有趣的两态反应:气体在液体中的溶解度通常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而固体在液体中的溶解度则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  在选择最佳清洗温度时,尤其是在使用超声波的情况下,这通常会导致某种程度的平衡。

 JF